博仁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

作者:info 於 2018-07-19
17965
次閱讀

-



以全方位社區健康醫院為出發點的博仁醫院,成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心血管照護團隊,由多位心血管內外專科主治醫師組成的醫療團隊,具有全台第一家通過國際級醫療評鑑JCI與CCPC(美國急性心肌梗塞臨床照護計劃認證)醫療服務經驗,提供民眾陣容最強的全方位心血管疾病照顧。

醫療團隊:

                                 康志森醫師

    林東君醫師

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支架放置術相關資訊說明書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可能接受的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放置術治療的書面說明,可做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份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的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手術/醫療處置之適應症、檢查說明及相關注意事項:(簡述)

一、適應症:

1. 包括急性冠心症,藥物治療不佳之慢性穩定型心絞痛,異常之壓力試驗(stress test)如運動心電圖及心臟核子醫學掃瞄,心室性心律不整,不明原因之左心室功能異常等。藉由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來診斷有無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

2.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放置術治療,為冠心症病患進行心導管檢查後確定有冠狀動脈阻塞或狹窄時,為使阻塞或狹窄之冠狀動脈重建血流通暢所進行之內科治療。

二、檢查過程說明:

1. 進入心導管室後,護理人員會給您必要的術前準備,例如尿套放置,並讓您先在導管準備室稍候,至前一位施行導管手術病友手術完成。

2. 輪到您進心導管檢查室時,護理人員會協助您移到檢查台上,接上心電圖導線,以便檢查中隨時瞭解您心電圖的變化。

3. 醫師會在您鼠蹊(手肘或手腕)做皮膚消毒。接著會覆蓋無菌大巾,施打局部麻醉劑,此時您會有刺痛、麻木的感覺,等麻藥發生作用後,醫師尋找血管在該部位打針後放入引入管及導管,醫師會藉由X光操作導管,隨著血管到達心臟,同時醫師會請您配合深呼吸動作放鬆心情,檢查過程中則需全程平躺,若您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使檢查順利進行。

冠狀動脈擴張術的步驟:

1. 擴張術的步驟與上述檢查類似,不同的是,醫師會在您的狹窄的血管先通過一條很細軟的不鏽鋼導線,氣球導管再順著導線送至血管狹窄處後就定位,再將氣球撐開,使狹窄部位得以擴張開來。

2. 氣球在擴張血管時,您也許會感到胸口悶痛,但只要醫師將氣球放扁後,症狀即可消失,您可將任何不適的感覺告知醫師。同時,醫師會依照健保局相關的規定及目前治

療的準則決定是否裝置血管支架。

3. 整個擴張術的時間會依照血管狹窄的程度及複雜度而有不同。

4. 擴張術結束後,依嚴重度不同您可能會被送到心臟加護病房觀察一夜,隔天即可轉回一般病房或出院。

三、檢查(術)後注意事項:

1. 整個檢查治療約需1-3小時,只做心導管檢查者,結束時即將全部管子拔除,傷口處直接加壓(約10-15分鐘),直到沒有出血現象後,覆蓋無菌紗布,並加以加壓帶或沙袋繼續加壓止血。若行冠狀動脈擴張術或支架放置術,因使用多量抗凝血劑,血管套管可能留置數小時或到隔天才拔除。

2. 由鼠蹊進行檢查者需臥床至少6-8小時。進食、排泄、活動皆要在床上進行,由手肘或手腕檢查者,2小時後即可下床。第一次下床時,務必有人在旁陪伴,若您感覺任何不適或有察覺肢體末端麻木或傷口濕熱感時,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3. 檢查(術後)部位傷口需用加壓帶加壓4-6小時,需臥床者這段期間您可以翻身或行水平式移動;但要保持傷口所在的肢體平直,不可彎曲以防止傷口出血。

4. 檢查(術後)次日,護理人員會幫您的傷口換藥,傷口大小如針孔般,請保持清潔乾燥。傷口旁偶有瘀青,請告知醫師檢查,若無礙可放心,約二至三週皮膚瘀青會逐漸消退,偶有之傷口輕微不適亦會於這段時間內消除。

四、手術效益:(經由手術,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任何一項;且手術效益與風險性間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1. 確定診斷冠狀動脈有無狹窄。

2. 評估心臟功能。

3.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PTCA: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或支架放置術(Stenting),可以為阻塞或狹窄之冠狀動脈重新建立通暢血流。冠狀動脈血流通暢,可增進心肌灌流,解除心絞痛症狀,降低心臟衰竭及併發症之機會。

4.追蹤治療效果。

五、手術風險:(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心導管術

 

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

死亡

0.11%

 

0.8-2.1%

心肌梗塞

0.05%

 

0.6%

腦中風

0.07%

 

 

心率不整

0.38-0.5%

 

 

血管傷害

0.43-0.6%

 

 

緊需急手術

 

 

0.5-0.6%

心臟破裂或填塞

0.03%

 

 

照影劑不良反應(含過敏性休克,腎毒性)

0.37-0.6%

 

 

心臟衰竭

0.03-0.1%

 

 

其他(感染等)

1.98-2.2%

 

 

合併症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視各病人本身心臟功能好壞、疾病嚴重度及所接受侵入性檢查治療的種類而有不同。但因醫師純熟的技術及醫療儀器科技化,已盡力將合併症減至最低。

六、替代方案:(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1.非侵入性的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亦可能診斷冠狀動脈狹窄。

2.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支架放置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外科手術)或內科藥物治療。

  

   醫師會依據您本身身體狀況以及冠狀動脈阻塞嚴重程度,建議最適合您的方案。

七、使用支架之相關注意事項:

一般支架

塗藥支架

作用

支架置放術中,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一、導管插入部位的感染及/或疼痛,導管插    入部位血腫,出血且需進行輸血,插入部位動靜脈瘻管,大腿動脈假性血管瘤,主動脈剝離

二、對抗凝血劑及/或抗血小板製劑、顯影劑、支架材質具有過敏反應。

三、冠狀動脈血管痙攣,心絞痛,低血壓/高血壓,急性心衰竭/肺水腫,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中風腦梗塞/腦血管出血/暫時性腦缺血(TIA)。

四、支架滑脫,急性支架血栓形成,冠狀動脈末端栓塞(空氣、組織或血栓性栓塞), 造成冠狀動脈完全閉塞;冠狀動脈穿孔或破裂,造成心包積液(pericardial effusion), 心包填塞;冠狀動脈剝離(Dissection),心肌局部缺血,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包括致命的心室纖維性顫動(VF)和心室性心動過速(VT);心因性休克,需要進行外科的修復或重新進行介入性手術的血管損傷。

五、緊急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甚至死亡。

一、前述心導管支架置放術相關之副作用或併發症,裝置塗藥支架時均可能發生。

二、裝置塗藥支架後一個月內支架內血栓之發生率不到1%。但晚期支架內血栓,即使在6~12個月之後也可能發生(發生率約0.5%)。

三、雖然塗藥支架可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但仍有10%左右會發生血管再狹窄。

 

 

禁忌症

一、病變部位不適合裝置支架或裝置支架之風險太高者。

二、病患有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或近期大手術者。

三、其他情況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執行支架手術者。

一、對支架所塗之藥物過敏者。

二、病變部位不適裝置支架或裝置支架之風險太高者。

三、病患有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或近期大手術者。

四、其他情況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執行支架手術者。例如:有經常性消化系潰瘍無法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者

注意

事項

一、裝置血管支架後為避免支架內血栓應至少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三個月。

二、裝置血管支架後的血管仍有可能再狹窄或阻塞,半年內約有30~40%再狹窄,所以必須定時服藥追蹤。

一、造成晚期支架內血栓之原因仍未明,一般建議應至少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半年(健保署規定)。

二、裝置塗藥支架並非一勞永逸,所以裝置後必須定時服藥追蹤。

八、不實施醫療處置可能的後果:

   未妥善治療之冠狀動脈阻塞或狹窄,有可能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或是死亡,後果依據各人疾病嚴重程度而有不同。

九、特殊材料血管支架使用規範及給付規定:(101/10/01起修訂)

  1. 適應症範圍:

l  於執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時(或術後二十四小時內)冠狀血管產生急性阻塞(ACUTE CLOSURE)或瀕臨急性阻塞狀況者(THREATENED CLOSURE),後者之診斷要件為需具有下列三個標準之一者:

  • Ø 內膜剝離長度大於十五毫米以上
  • Ø 對比劑在血管外顯影,嚴重度在Type B(含)以上
  • Ø 冠狀動脈病灶血流等級在TIMI2(含)或以下者。

l  原發性病灶(DE NOVO LESION)血管內徑大於等於2.5毫米,且經一比一之氣球與血管內徑比之氣球正常建議壓力擴張後,殘餘狹窄經測量仍大於百分之四十以上或殘餘狹窄經測量FFR≦0.8者。

l  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後,原病灶再發狹窄大於百分之五十之病灶或再發狹窄經測量FFR≦0.8者。

l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後,繞道血管發生百分之七十以上之狹窄病灶。

l  特異病灶:

  • 開口處(ostial)病灶『參照【註】』及左主幹幹身病灶且血管內徑大於等於2.75毫米,狹窄大於等於70%或狹窄50-70%且FFR≦0.8者。
  • 慢性完全阻塞(二個月(含)以上)。
  • AMI 12小時(含)以內。
  • 經繞道手術後,繞道血管完全阻塞時,原冠狀動脈之介入性治療。

【註】開口處病灶(Ostial lesions)指左主幹、左前降枝(LAD)、左迴旋枝(LCX)、右冠狀動脈(RCA)開口處。

l  心臟移植術後,其植入之心臟冠狀動脈原發性病灶(DE NOVO LESION)血管內徑大於等於2.5毫米,且經一比一之氣球與血管內徑比之氣球正常建議壓力擴張後,殘餘狹窄經測量仍大於百分之三十以上者或殘餘狹窄經測量FFR≦0.8者。

使用數量:每一病人每年給付四個血管支架為限(其時間以置放第一個支架之日為起算點),但內膜剝離長度大於50毫米之情況除外。

十、本院進用支架之廠牌跟價格:

健保代碼

產品名稱規格

廠牌

健保給付

醫院單價

自付差額

CBP06ELUT2TM

泰爾茂阿提瑪斯特冠動脈塗藥支架系統

TERUMO

14,099

74,806

60,707

CBP06ELUT4AB

賽恩斯征諾莉茉斯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系統

ABBOTT

14,099

75,490

60,687

CBP06ELUT5M4

律動泰爾釋放型冠狀動脈支架系統

MEDTRONIC

14,099

74,115

59,313

CBP06ELUT5SB

博謨適艾勒勒門艾諾茉莉斯冠狀動脈支架系統

BOSTON

14,099

73,220

58,420

 

 

 

 

 

 

 

 

人工心律調節器相關事宜說明

一、為什麼要裝置人工心律調節器?

心跳徐緩(Brady)是一種異常緩慢或不穩定的心律(通常每分鐘搏動少於 40~50 下)且會造成例如: 暈眩、昏迷、極度疲勞及呼吸急促等症狀。 診斷檢查像是心電圖可以協助醫師發現造成心跳徐緩的特定原因。當檢查的時候無法偵測到不規則的心律時,可使用 24 霍特心電圖監視器來 釐清診斷。節律器藉由增加心跳速率使其達到一適當速率來減緩心跳徐緩的症狀。

二、醫療院所應告知病患哪些事項?

醫院應於實施手術或處置前應充分告知病患或家屬使用之原因及須自行負擔的金額、將同類項目之廠牌及產品性質(含副作用、禁忌症及應注意事項等)後,請病患或家屬填寫健保部份給付同意書,一份交由病患保留,另一份則由醫療院所保留於病歷中。

三、施行手術之方法及步驟:

局部麻醉下於左胸或右胸消毒造口、依需要置入單條、雙條或三條電極線,經鎖骨下靜脈進入心臟,固定於心房及心室,並測電流值及電線穩定性。電極線固定後,接上電池,確定其運作正常,再將電池置入皮下,縫合皮膚即可完成手術。

四、手術之成功率:99.5%可由鎖骨下靜脈完成,少數需藉外科手術固定於心室表面。

五、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及危險: 

1.由鎖骨下靜脈植入,約有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發生氣胸或血胸之風險,可用胸管引流處理。

2.萬分之三機會造成心房或心室穿破傷,需以外科手術修補。

3.經由醫護人員仔細照護,仍有千分之一傷口感染之機會,需使用抗生素長期治療,必要時需取出整組心臟節律器及導線,以避免嚴重感染危及生命。 

六、新增功能類別人工心律調節器:

  新增功能類別人工心律調節器具備較佳之訊號偵測功能或具核磁控振相容心臟節律器,更加符合心臟之功能需求或未來核磁共振檢查使用,能貼近病人之長期臨床需求,惟目前大型研究顯示,對病人的長期預後,以死亡率來說,無明顯改善,但對生活品質以舒適而言,會有些幫助。然而新增功能類別人工心律調節器也有它的禁忌症等,所以必須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以做出最好的治療及處置。

院內目前人工心律調節器廠牌、收費標準

特材代碼

產品名稱/廠牌/規格

型號

醫院單價(A)

健保部分給付

病患自付差額

(B)

(A)-(B)

FHP01EN1SRM4

安信諾核磁共振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美敦力;單腔(MRI)

EN1SR01

81,477

81,477

健保全額給付

FHP01ADD1SM4

黛拉心臟節律器
美敦力;雙腔

ADD01

91,732

91,732

健保全額給付

FHP02ADDRSM4

黛拉心臟節律器
美敦力;雙腔運動型

ADDR01

140,833

93,833

47,000

FHP02EN1DRM4

安信諾核磁共振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美敦力雙腔運動型(MRI)

EN1DR01

152,833

93,833

59,000

FHP02A3DR1M4

艾維莎核磁共振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美敦力;雙腔運動型(MRI)

A3DR01

160,833

93,833

67,000

*需符合健保人工心律調節器適應症,才予給付。健保給付及自付差額如有異動,以電腦設定為準。

 

從一個演藝人員高以翔的猝逝談起

前一陣子在中國大陸有一個年輕的台灣演藝人員,因為在節目作高強度的表演,而現場又沒有適當的急救設施,很不幸的魂斷大陸,實在非常的令人惋惜:這是可以避免的嗎?如果重來一次有沒有 機會搶救他的性命?

.為什麼會發生心因性猝死:

如果發生在35歲以前屬於年輕型的心因性猝死,大多數是跟先天性的心臟疾病有關聯 ,     

1.肥厚性心肌病變:

由於先天左心室出口的心室中隔肌肉肥厚造成左心室出口壓力增加,尤其在激烈運動時,左心室收縮較為劇烈,左心室出口壓力差倍增,容易造成左心室 血液不容易經主動脈打出而造成猝死。

2.先天性心律不整 有些遺傳性的先天性心律不整容易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如QT延長症候群,布魯格達氏症候群(Brugada syndrome)。

3.心肌炎:由於心臟受到感染使得心臟的收縮力突然變得很差,很容易因為血液的供給量突然增加,如劇烈運動,溫差變化等等而導致猝死 。

4.急性心肌梗塞:由於冠狀動脈的血流,因為血管內不穩定的斑塊,受到突然的刺激如高強度的運動溫差的變化,情緒的急速變化,突然剝落,堵住了冠狀動脈的血液循環,造成血管的心肌缺氧壞死,有的病人甚至會造成二尖瓣血液供應不足,壞死剝落或是心室中隔穿孔,心臟破裂致命 。

https://imgur.com/8616eb02-1e4b-4b70-80a0-bd5970606732">

.平常該做如何的檢測及保養:

在從事劇烈運動或是高強度的運動之前,應該先到醫院接受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先排除一些先天性的心臟疾病或是心律不整,先天性的心血管結構異常等。

運動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心跳的變化,體力是否足夠,有沒有發生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千萬不可以合理化自己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如胸悶胸痛壓迫感或是體力突然變差,應該暫停運動以免發生危險。

老年人運動更應注意溫差的變化,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千萬不要獨自到偏僻的地方,或是沒有帶足禦寒的衣服也沒有作暖身運動,由於溫度變低心臟的負荷量就會增加,這時候最容易發生危險。

運動時的心跳應該保持在每分鐘多少下,才是比較安全的,有一個簡單的公式換算如下:

(220-    年齡)*0.8=每分鐘最高的心跳

以高以翔為例è(220- 35)*0.8=148

要記得運動一定要適度適量斟酌自己的體力,如果有任何運動不舒服,一定要去醫院給心臟專科醫師做檢查。   

如果有三高的病患平常更要注意血壓、血脂以及血糖的控制,雖然已經得到藥物妥善的控制,但是不代表就不會發生突發性的變化。

以下提出一個猝死的個案 

 

.案例:

有一個40幾歲的公司男性員工在工作中突然倒地叫不起,也立刻失去意識,他的同事立刻幫他暫時急救,仍然無意識,並叫119救護車到場幫他急救緊急送到醫院,到院後,繼續急救電擊插管雖暫時恢復了血壓心跳,但是心電圖顯示急性心肌梗塞,我向家屬解釋必須立刻作心導管介入治療,打通血管,但是腦袋的缺氧是否能恢復就不一定。

後來雖然順利地把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打通血路,恢復正常,但是人的意識仍陷於重度昏迷,拔管後病人還是處於昏迷的狀態。由於腦袋缺氧時間太長所以意識沒有辦法在短時間恢復。

所幸在家屬全力配合下,我一直鼓勵他們,給病人多做一些刺激,多跟他說話,讓他看看他的家人的照片,感受家人的溫暖,從手腳的開始有稍微的動作到眼睛的動作,到感受到外界的刺激,慢慢地病人很奇蹟的甦醒過來經過了漫長的三個月病人竟然能夠完全恢復意識,雖然肢體仍舊因為長期臥床乏力,也一直在進步中,一年後 他能夠在靠枴杖慢慢走路,經過了將近20年,還在我門診繼續追蹤 。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立刻緊急搶救猝死的病人,雖然腦袋嚴重的缺氧,我們立刻打通重建 冠狀動脈的血流,雖然有病人可能暫時喪失意識,但是把握黃金時間人就有可能救活一個寶貴的性命。 

如果參加任何高強度的體育競賽或是活動,一定要注意現場是否有適當的急救設備救護車或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在現場待命。

如果這次這個演藝人員倒地後立刻急救,要比沒有專業的人員在現場,他的存活率會提高八倍。

當猝死一發生,生命之鏈越早啟動越好,復甦成功率越高,後遺症就越少 。

生命之鏈包括四個重點 :

1.確認病患的意識並立即打電話給 119

2.盡快使用AED(儍瓜電擊器)

3.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這是要接受過專業的高級心臟救命術才能做得到 ,

 重點包括口令:叫,叫,CABD等

4.救護車救援

5.後續重症照護

 .這個遺憾的事情有沒有可能沒有發生或是搶救成功?

如果每個演員在從事這麼高強度的表演之前,都能夠接受運動心電圖或是心臟超音波等檢測,才去參加這樣的活動,並且量力而為,發生事情處時候如果有適當的急救設備包括AED , 專業的醫療人員從事第一線的緊急搶救,把握黃金8分鐘, 盡快啟動生命之鏈,我相信這個演員的寶貴生命,應該可以得到搶救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