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仁綜合醫院:臨床技能中心

作者:info 於 2018-05-03
3896
次閱讀

臨床技能中心



臨床技能訓練中心(Clinical skills center)簡介

壹、設立緣起

    過去的醫學教育訓練方式,皆以病人為師,藉由不斷的試誤來獲取經驗與技能,這樣的方式,不只會造成病人潛在的危險,也造成醫護及醫事人員莫大的壓力。

    為提昇醫學教育及臨床照護水準,維護病患權益,鼓勵醫護學生主動學習與模擬操作,並加強新進醫事人員之臨床技術訓練,本院於2008年10月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整合各種臨床教學器材藉以提供臨床教學訓練之用。

 

貳、成員

    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設置於教研部下,編制主任一名及教學護理師一名,並依特性採任務分組,計有住院醫師組、護理組及其他醫事人員組,每組設一位負責人,負責技能訓練事務之推動。

 

參、職掌

一、統整全院教學器材資源,建立教學器材管理制度,支援臨床教學。

二、提供醫師、護理及其他醫事人員臨床技術訓練之課程、教材及訓練場所。

三、協助推行各項臨床技術訓練活動。

 

肆、設備簡介

一、硬體空間

    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設置於六樓教研中心內,包括一間「綜合教室」及二間「多功能會議室」。

二、軟體教材及教具

    目前配置下列教材及教具-

    半身中央及周邊靜脈導管練習模型、成人氣道處理訓練模型(插管)、動脈穿刺暨靜脈抽血手臂模型、造瘻術護理模型、可換式男女導尿模型、氣道異物哽塞處理訓練模型、心肺復甦訓練模型。

各單位可視情況提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