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仁綜合醫院:哺乳衛教資訊

作者:info 於 2023-06-03
4468
次閱讀

哺乳衛教資訊-哺乳母親乳房的各種情況



1.哺乳母親乳房的各種情況
我的乳頭會疼痛,該怎麼辦?
通常剛開始哺乳時,乳頭會有些酸痛的情形,當嬰兒含乳正確時,乳頭酸痛會減輕並改善。若是乳頭持續疼痛或甚至出現破皮,通常是含乳姿勢不佳造成的,請務必諮詢醫護人員以確定寶寶的含乳姿勢是否正確。當乳頭有傷口時,您可擠出母乳塗在傷口上,並盡量讓乳頭保持通風乾燥。若是乳頭持續疼痛,寶寶有鵝口瘡或尿布疹等情形,也要擔心是否是念珠菌感染造成,應請醫師診治。


2.我的乳房熱熱腫腫的,正常嗎?
產後頭幾天,當奶水明顯增加時,媽媽可能會覺得乳房變熱、垂且腫,但是奶水仍可順暢地流出,這就是所謂的脹奶。如果奶水仍然順暢時,請媽媽不用擔心,要繼續頻繁的餵奶或擠奶,避免脹奶情形更加嚴重。預防的方法就是從出生後馬上就讓寶寶開始吸吮,並且常餵奶,可以減少脹奶程度。脹奶時請讓寶寶多吸奶以移出奶水,要確定寶寶含乳姿勢是否正確。在餵完奶後,腫脹的感覺應該會減輕,乳房會變較軟,感覺也會較舒服,通常在幾天之後,乳房會適應寶寶的需求而較不會脹奶了。


3.我的乳房非常腫脹而且疼痛,該如何處理?
若是脹奶未改善,很容易進展為乳房腫脹,這時乳房會非常腫脹並疼痛,有時也會合併發燒,此時最重要的就是持續將奶水移出,若是寶寶可以吸乳,繼續讓寶寶多吸奶;若是寶寶無法吸乳,就要持續將奶水擠出。餵奶或擠奶前可以短暫溫敷增加奶水流暢度,餵奶後則用冰敷或用高麗菜葉敷在乳房上以減少疼痛與腫脹。務必讓母親得到足夠的休息,並配合勤餵奶擠奶,頻繁的移出奶水,才能改善腫脹情形。有時也需要止痛藥幫忙,可請醫師診治。


4.我的乳房有硬塊,怎麼辦?
當乳房一部份的奶水沒有移出,乳腺管被黏稠的乳汁塞住時,會發生輸乳管阻塞,通常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這上面的皮膚可能會泛紅,但是媽媽不會有明顯發燒而且感覺還好,請多讓寶寶吸乳,確定含乳姿勢正確,再配合用手按摩硬塊,也可以改變餵奶姿勢,讓寶寶的下巴對著硬塊的方向,讓阻塞處的乳汁較順利排出。
如果乳腺管持續阻塞或有細菌感染時,會進展成乳腺炎,此時除了局部非常疼痛的硬塊、皮膚發紅外,媽媽還會有發燒及疲憊的感覺,請盡速請醫師診治,可能需要合併止痛藥及抗生素的治療。


博仁綜合醫院 關心您與家人健康

博仁綜合醫院母乳諮詢電話:02-25786677-2028

國民健康署哺餵母乳諮詢專線:0800-870870